幽草

狗血雷文创作者。
Romance in F minor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Op. 11 - 五嶋美岛丽

Adward_R: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 之
德沃夏克「F小调浪漫曲」
(Romance in F minor, Op. 11/B. 39)

        这部为小提琴与乐队所作的浪漫曲(B. 39),是安东尼·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9.8-1904.5.1)根据自己在1873年创作的「第五弦乐四重奏」(Op. 9/B. 37)第二乐章之主题改编而来,Burghauser的作品编号B. 38则是指本作品的钢琴与小提琴原始版。
        尽管对于崇尚竞奏与对话的弦四而言,这段如泣如诉宛若内心独白之乐思似乎有些过于煽情,故而有些教四个声部难以和谐平衡于同一旋律线上,然固执而自信的作曲家却依旧不舍不弃,将之移植到奏鸣曲形式后,那份温婉含蓄之情竟已然叩动心扉,协奏曲的演绎更是如神来之笔般地将作曲家天性中波西米亚式的忧郁和多情细致描绘。相较于室内乐原作中近乎小快板的速度,行板的走句之上是每一个音符的缓慢流淌,更是每一寸思绪的轻舞飞扬,时而笼罩几分忧伤,时而暗镶一缕阳光,却都在贯穿始终的平静气氛之上诉说着一份本初的情怀--“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稣合于言,安之若素。自言自语,无喜无悲。”
        推荐的该曲之小提琴与乐队版,出自上世纪日本小提琴神童米島莉与梅塔执棒下的NYPO在1989年的合作演绎,花季少女的纯真与柔美将捷克民族细腻优雅之情调纤毫尽现,使人不禁醉于音乐之醇酿。
        题外,年幼五嶋 绿17岁的五嶋 龍似乎得益于姐姐和家庭的音乐熏陶,正以其出众的演奏技艺,成为近年国际乐坛新生代的小提琴演奏家,有兴趣的听友可以关注一下他的唱片。

小提琴独奏: 五嶋 绿(米島莉)***
                    (五嶋 みどり 1971.10.25- )
协奏: 纽约爱乐乐团
***
          (New York Philharmonic)
指挥: 祖宾·梅塔
***
          (Zubin Mehta 1936.4.29- )

评论
热度(58)
©幽草 | Powered by LOFTER